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一场贷款风波背后的利益博弈

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梁文艳  2018-12-11 09:19

[摘要] ,一则关于《反对万科星城楼盘项目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号召书》在网上流传,大致内容是,万科星城为了提高放款速度,完成年终汇款指标,与个别高利率银行统一利率为上浮15%,不愿选择利率较低的银行。

“30、1900套、70亿元”。这是11月28日21时,深圳沙井万科星城网上一开盘所取得的骄人业绩,正当开发商还沉浸在这份喜悦中,一场业主维权也悄然而至。 

据了解,由于该楼盘均价每平米4万多,一经开盘立即引来了超过2000人参与选房,不足半,该楼盘卖出约为1900套。 

千人抢房,也让万科疯狂吸金70亿元,刷新了深圳开盘成交记录。然而,千人抢房的新闻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利率“保卫战” 

仅仅两天后,一则关于《反对万科星城楼盘项目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号召书》在网上流传,大致内容是,万科星城为了提高放款速度,完成年终汇款指标,与个别高利率银行统一利率为上浮15%,不愿选择利率较低的银行。 

记者注意到,与之前房价下降、房子出现质量问题引发的维权不同,此次业主维权的起因是因为业主贷款利率偏高的问题而发生的纠纷。 

通过记者梳理资料获悉,万科星城的业主发现,在万科星城旁边的华强城楼盘,因购房者在浦发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而万科星城的购房者在银行贷款利率上浮15%,多出来的5%的贷款利率也意味着购房者将付出至少十多万的购房成本。 

万科星城部分业主认为,万科是为了完成年度6300亿元的汇款目标,让银行加速放款,所以与银行勾结,把利率上浮至15%,业主们的诉求是,自由选择贷款银行,即使选择非开发商合作银行(但利率更优惠)也享有相同权利。 

不难看出,业主们本来可以选择10%利率的贷款,却因为万科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导致业主们不得已才选了更高15%的贷款利率,这一点是万科星城部分业主的维权核心。 

广东信荣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张茂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业主们的主要诉求有两个,个是万科这边指定的合作银行降低利率,第二个是允许开放更多的合作银行、低利率银行供他们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房价有小幅下降,房价小幅下滑,也导致了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也出现了“松动”。 

据了解,在11月26日,深圳招商银行把首套房贷利率从上浮15%下调到上浮12%,而金葵花且资产达标的客户首套上浮10%,部分银行出现放款提速的迹象。 

记者了解到,当前,深圳的按揭利率分为10%、12%、15%和20%。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李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一些城市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都有所下调,下调的因素更多的是市场因素,而非政策因素主导,也就是说,各商业银行可以按照央行的基准利率有一定的上浮空间。 

那么,此次利率引发的维权只是个案吗?据媒体报道称,万科星城在维权的同时,深圳的数个项目也开始有业主反映利率过高,例如,光明区的星河天地、平湖佳兆业广场等项目也开始陆续出现房贷利率的维权。除此之外,华润城三期部分业主要求开放银行准入,提供更多利率方案供消费者选择。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创始人邹琳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购房者来说,是有权益自由选择贷款银行的。此类因利率而引发的事件,作为开发商由于资金链紧张,他们也想尽快回款而导致的,开发商在此次事件中有涉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嫌疑。 

矛盾显现 

开发商业主与银行曾经是一个多赢关系,如今,随着万科星城业主维权的“升级”,三方的矛盾也进一步凸显。 

12月3日晚,深圳万科也发布官方微信表示,自部分客户对万科星城合作银行所提供的贷款服务及其利率表示疑问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并持续和银行保持沟通。 

但值得玩味的是,据媒体报道称,深圳万科先后发布了两份说明,份说明表示:“11月30日下午,客户提出银行存在对宝安片区不同项目有差别利率,为此,万科对银行提出应一致对待的请求,经过我们和银行积极沟通,因为为了支持刚需楼盘,统一将万科星城的按揭利率调整为基准上浮10%。” 

“不过,深圳万科这份说明很快被删除。”该媒体介绍,深圳万科发出说明如下,公司完全支持银行的市场化利率定价,每位客户的按揭利率将由客户与银行具体协商,请客户向各银行确认相关按揭政策。 

有文章认为,房贷利率的浮动主要受银行的调控,而之所以开发商和房贷利率发生关系,主要还是因为开发商在选择合作银行的时候,有些开发商或许在开发贷环节就与银行有了合作,出于某种利益考虑,后面的按揭贷自然而然也在一起合作了。 

李超说,当前,在房地产价格下调的背景下,银行银根收紧,银行的利率与房价也会变得相对敏感。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指定贷款银行是取得预售许可证审批的前置条件,这是国家从金融监管安全角度考虑的制度设计,也就是说,开发商指定合作银行即是法律规定,又是行业管理,本身并没有问题。而贷款利率如何制定是由银行根据市场情况和贷款人资质自由定价。 

在李超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周期内,开发商由于资金链紧张,与银行之间会存在一些合作行为,但是在相同的区域内,各开发商和银行还是要尽量注意房贷利率或价格之间的相对平衡,以免引起此类事件的再发生。 

有观察者认为,此次维权风波,的处理方案是三方之间良好的沟通,让开发商和银行进行协商,能够降低到市场平均普遍的利率,让购房者能够接受,才是一个多赢的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