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越调越涨,越涨越调 楼市调控如何打破怪圈?

腾讯财经  作者:吕鹏   2018-10-17 09:18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7个城市新房售价环比上涨。从数量上看,上涨的城市数量已经创下近几年新高。涨幅方面,70城房价环比涨幅全面扩大。国庆期间,10月1日~7日,北京新建住宅网签235套(包含共有产权住房和保障房),同比去年的116套增加了102.6%,高于2016年的......

腾讯财经《楼市资本论》特约作者 吕鹏(房天下新房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房地产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一直延续着“只涨不跌”的神话。特别是2008年以后的十年,可谓是经历了一段野蛮生长时期,这种爆发式繁荣在给中国经济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

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中介大幅裁员降薪、楼盘降价业主围攻、行业大哥带头唱衰、肉弱强食、楼市严厉调控政策加码出台......种种迹象显示当下的楼市正处于明显的下行趋势,楼市寒冬逼近。浮躁和焦虑,成为近两年很多房地产人的共同心理。

然而,历史的发展又总是充满吊诡。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7个城市新房售价环比上涨。从数量上看,上涨的城市数量已经创下近几年新高。涨幅方面,70城房价环比涨幅全面扩大。国庆期间,10月1日~7日,北京新建住宅网签235套(包含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房),同比去年的116套增加了102.6%,高于2016年的216套。二手房网签44套,同比增长83.3%。

将这一数据放入近十年北京国庆期间的楼市发展格局中看,依旧延续了2016年“9·30”以来的低迷之势。但是仍无法回避一个事实——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后,楼市的住房销售面积是急剧下降的,但房价并没有向下调整反而还在上涨,只不过,近两年房价上涨没有像2016年以前那样疯狂罢了。

每当楼市调控要遏止房价上涨,房价反而上涨,似乎成为了过去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宿命。那么楼市缘何会陷入“越涨越调、越调越涨”这个怪圈呢?

一、“应急治标”的强行政干预手段调控,而非经济杠杆

不可置否,经济发展仍是当下中国的现实要求,房地产业上下游带动约几十个行业,短期内仍是拉动经济增长不可替代的一个大的产业群。

从2016年9月30日起,楼市调控了几百次,仅2018年前8个月就超过300次,一线城市之首的北京在整顿租房市场之后,又迎来严格的公积金新政;其它一些地方也在调整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以往的货币安置正调整为房屋安置。

严厉调控加码出台的同时,央行宣布降准,各地依次释放出“放宽落户门槛”“加大人才引进”的信号,一系列对楼市有利的政策和措施相继推出充分表明,楼市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行政调控的总体目标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但也防止房价大幅下跌。

在市场失灵的特殊情况下,“应急治标”的强行政干预手段是有必要的,不过,价格干预只能是在特殊情况下使用的特殊武器,而不能是频繁使用的常规武器,房价最终应以市场调节为主,价格干预为辅。政府在进行价格干预时,关键要从根上治病,彻底解决土地财政和流动性过剩这两个顽疾。

二、供求态势冰火两重天,抢人潮导致抢房潮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相关研究显示,当较大比例人口住在龙头城市时,这里的房地产价格会更高。

针对房价陷入“越调控越上涨”的怪圈,一方面可归罪于“抢人”新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35城以引进人才给住房市场限购开了绿灯,在各地人才政策吸引人才过来后,短时间迅速增加了购房需求,供需紧张的矛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另一方面,也源于供求信息的严重不对称。

欧洲相关智库的一则报告显示,一个国家跃过城镇化峰值以后,像英法德日等国家人均住房面积在35—40平方米。目前用房产面积总量来除以14亿人口的话,得出的数字是40.8!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平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了40平米。宏观上讲,我们国家并不缺房。

然而现实情况是,房住不炒的目标对于无房人士尤其是住在一二线城市的人而言,仍是难以企及的目标。面对高房价,即使是在家乡拥有多套住房的人,想实现“住”便要卖掉家乡的房子,实际上要先进行“炒房”。由此来看,高拥房率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住”反而会带来炒。供求信息的不对称再度催化了市场的“火热”。

三、金融市场“不差钱”,但在风控视角下缺少好的投资渠道

从以上两个图表可见,居住仍占据了2018年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的较大比例。一方面,印证了不论租房还是买房,中国房价始终居高不下的现实;另一方面供求预判价格,价格高

也反射出需求端对于房子的热衷。归根结底,热衷还是源于当前中国缺少丰富多样、安全的投资渠道。

特别是当居民面对股市、P2P、理财的各种坑心灰意冷时,房子背后的附加值,决定了买房的安全边际比较高,而房价过去十几年上涨的传奇,更是让公众对“买房富三代,炒股穷一生”的理念认知深入骨髓,进而变相孵化了源源不断的购房需求。

那么,如何才能打破房价“越调越涨”的怪圈呢?

一、打破垄断,多主体供给 多渠道保障 多梯度“租售并举”

众所周知,美国一直实行多元化土地所有制,私人土地、联邦政府土地以及州政府和地方土地,三者占比为58%,38%,2%,此外还有2%的土地为印第安人保留地。只要在规范和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土地可以自由买卖及租赁。多种土地制的存在,使得美国房地产具备了市场化基础,自由买卖交易也保证了行业上游土地资源的供给充足。

住宅供给方面,美国在采用以市场性住宅为主的模式同时,也非常兼顾中低收入者的利益。如美国联邦政府通过贷款担保,贴息的方式,由政府承担还款和大部分利息,以此来保证大部分公民的私人住房。欧盟国家在二战之后,也大力提倡住房合作社,由无房者自行组织起来建设“租售并举”的自用房。

房地产调控的原则是让整个行业健康平稳地增长,对于各国来讲,尽管各自施行的土地制度、发展模式均有所不同,但从政府角度来讲,建立房地产长效保障机制,首要目标还是要优先解决最贫困人口的居住权问题。

当前我国对房地产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为“房住不炒、住有所居”,那么首先应当打破垄断壁垒,通过在土地供应端打破政府的垄断,在租赁房屋开发主体端打破开发商的垄断,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非房地产企业纳入供给主体,从而实现多主体供应。

其次,通过棚户区改造人才房公租房集体建设用地建社会房等进行多种住房供给形式的改革和尝试,多渠道保障居民的不同居住需求。

最后,由于贫富差距的不同,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与日递增,租售并举更应该梯度化,不仅要满足各层次人的物质匹配需求,也要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品质需求。

二、“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形成合力,分层管理,避免一刀切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欧美国家房地产市场形成有几百年历史,是与工业化进程同步发展的渐进进程;中国的房地产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特别是1998年我国住房货币化改革以来新近形成的,因此自然离不开“看得见的手”的调控。

现阶段,房地产市场达不到完全的市场化但也不能的行政化,最终发展还是要

由市场来决定,通过信贷、税收等手段逐渐转变为“经济手段调”为主,“行政手段调”为辅,二者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房地产回归理性,回归常态。

在注意利差收入对金融机构影响的同时,要有序推动利率市场化,避免实际利率倒挂状态的长期持续,同时也不能操之过急挤泡沫,日本就是因为实施了房地产融资总量限制快速上调利润利率等操之过急的紧缩措施导致了长期经济疲软。

同时针对一二线城市产业、资源、人口不断聚集而供应有限导致房价小幅上升,而三四线城市由于产业发展不健全、人口流出性大供应过剩,未来的调控要将传统的“集中调”转变为“分散调”,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使得调控更分层化,避免出现一刀切。

三、警惕楼市泡沫,严防违规资金进入楼市引发躁动

日本作为现今世界发达国家中的典型,在城市化进程中,房地产价格上涨以及在土地投机方面与我国的相似程度很高。1973年石油危机后,由于当时日本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企业实物投资积极性不高,因此很多企业将高速增长时期积累的财务用于土地资产和金融资产的投机上,这种投机行为大大推动了地价的上涨,进而引发了房价的野蛮式增长。

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7年,短短十年间,我国房地产投资从2.53万亿猛增至11万亿,累计总投资高达74万亿元。仅2017年的投资额就相当于加拿大当年的GDP总额。

在这些热钱的推动下,我国房地产行业开启了以“房产投机”为中心的暴利攫取时代。为贯彻房住不炒的目标,则要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加大对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治理力度,严防违规资金进入楼市引发新一轮楼市投机。

一方面,持续加大对房地产信贷业务的规范治理。督促银行加强管控,严格实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名单与风险调控管理,对土储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按季建立监测台账,动态掌握融资、销售及回款情况,对有偿付风险的贷款及时采取有效风险对冲措施。

另一方面,严惩违规开展房地产信贷业务的银行分支机构,一经发现,严格执行“双罚”,既处罚机构,又处罚责任人,形成震慑。

同时要营造良好的宽松的政策环境,支持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积极引导市场预期理性回归,拓宽投资渠道,引导居民不要盲目投资投机炒房,避免在经济下行和信贷收紧的环境下因居民杠杆率过高而引发违约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