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控房价力度不会放松 热点三四线城市预计会加强调控

人民网   2017-08-10 06:00

[摘要] 今日上午,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进入主题论坛环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在主题发言时指出:“城镇化持续推进是房地产业发展的大空间。”

今日上午,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进入主题论坛环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在主题发言时指出:“城镇化持续推进是房地产业发展的空间。”

从政策层面来看,朱中一预测下半年热点三、四线城市可能也会加强调控。“下半年,按照中央提出的要加大对金融风险的管控和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控房价、防风险的力度不会放松,房地产信贷的政策估计也会放缓,房价上涨较快的三、四线城市有的也可能要出台一些限购、限贷等措施。去年第三季度商品房的交易量处于高位,因此,下半年商品房的销售额、销售面积和房地产开发融资的增速将会下调。但全年的这些指标肯定还会超过2016年的高水平。”

朱中一强调,从供求关系看房地产的发展态势,城镇化持续推进是房地产业发展的空间:“2016年底我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为57.35%,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为41.2%,规划到2020年要分别达到60%和45%。至于要达到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再加上二胎政策的放宽等多种原因,城镇新老居民对住房的需求量肯定是很大的。”

对于近期兴起的小镇建设,朱中一认为:“特色小镇的培育工作,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性都特别高,我个人觉得有些需要加强引导,有些需要加强协调。”

此外,朱中一认为,存量住房和城市更新将是未来发展方向:“2016年,按城镇常住人口7.9298亿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6.6平方米来推算,我国城镇的存量住房已经达到了290亿平方米。如果到城镇化达到70%的时候,估算下来,存量的住房肯定会超过360亿平方米。假设从现在起,每年按2%的面积进行更新、改造,或者是拆旧建新,每年需要更新改造的量也不少于7亿平方米,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在城镇存量住房不断增加和城镇化进程放缓以后,城市由以往的新区开发为主转到改造、盘活存量和有效增加增量相结合,这是必然的趋势,二手房的交易占比会不断提高。”朱中一补充道。

此外,近期重点一、二线城市都出台了租赁并举的相关政策,朱中一看好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其表示“今后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和规范,租房的比例也会提高,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甚至物业管理企业都可以找到配套服务和运营的商机”。

后,朱中一还指出了未来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四大挑战:一是金融系统对房地产信贷分类调控力度的加大,住房供应体系中租赁市场比例的提高,取得土地条件和成本的提高,这些给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卖地、贷款、开发、销售带来了一些困难,所以房地产企业必然要考虑转型问题。二是在市场分化、变化及因城施策的前提下,房地产企业如何应对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差异和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战略和战术。三是如何顺应绿色发展和提高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水平的要求,努力提高全装修房和装配式建筑的比例。四是企业如何应对优胜劣汰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